English

动物是如何洗澡的?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

我们人经常要洗澡,自然界中的动物也经常沐浴,以清洁自己的身体,不过方式不同。

鸡沙浴。鸡每当身上脏了,它们便走到沙砾泥土中,抖抖羽毛,再左右翻动滚擦,痛痛快快地洗个“沙浴”。

毛驴土浴。毛驴早晨起来,总是在地上打几个滚,把浮土沾在身上抖动几下,用来除去身上的油腻,这是“土浴”。

野马风浴。草原上的野马,经常迎风站着,双目紧闭,任凭风儿吹拂,它们这是为了让风儿刮去身上的草尘而进行的“风浴”。

家猪泥浴。盛夏时节,家猪身上的油污多了,它们便跑到河边或水坑的泥浆里滚一身泥巴,然后再在清水中冲刷几次,进行“泥浴”。

蛇草浴。冬眠了一个冬天的蛇,身上油腻腻的。春暖花开时,它们苏醒后,首先去草丛里爬动,左一趟,右一趟,让草叶把身上的油污全部抹去,这是“草浴”。

鸭太阳浴。鸭在水里游累了,它们便三五成群地往岸上跑,将脖子和嘴插在背脊上,进行“太阳浴”。

大白鹅冰水浴。冬天里,小河的水结了一层薄薄的冰,水凉极了,但大白鹅仍在水中游上一阵,它们是在“冰水浴”呢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